铝合金钻孔加工工艺,如何不让孔径变大?

最近遇到些问题,铝合金钻孔,比如先是用φ3.3麻花钻结果加工出来孔径3.4,有些孔大的都有3.6了,钻5mm左右深度的潜孔没事(加工出来尺寸3.3),一旦钻10几毫米稍深一点的孔就出现这样的情况了(加工出来的孔径3.4-3.6)。

后来换了合金钻(新刀具不修磨直接上机用)也无济于事,出现一样的情况,每次钻到底部的时候有点异响结果孔就大了。用的是高速机床,给的参数S=6000,F=260,用G73或G83指令钻孔。

目前的猜测可能是

1.钻头磨损导致钻孔偏心 

2.钻孔排屑不顺畅 

3.加工参数不合理 

4.钻孔工艺不合理(G73或G83改用G81)

5.材料的问题

(综合以上的情况,希望各位师傅们给点建议,分享点这方面的经验)

补充:钻孔前都是先用定心钻点好孔,刀摆实测0.02mm,夹持长度合理不会过长,机床主轴不带内冷功能

请先 登录 后评论
学技网学技网

11 个回答

董菊焕

1.检查刀柄跳动,跳动过大会引起孔偏大,还会影响钻头寿命。

2.被加工孔表面是否有加工过?如是毛坯或有斜度,请增加定心钻。

3.切削液用的是否合理?铝合金有专门的切削液,不能跟钢件的混用。

4.钻头选用是否有问题,有专门加工铝合金的合金钻,可以尝试下。

5.切削参数是否有问题?可以根据刀具商推荐的切削参数进行加工。

请先 登录 后评论
一寸灰

点钻和钻头偏心都有可能,新钻头也不保证绝对的准,要看看,检查一下。

其次就是降低转速和进给,不是特殊的快速合金钻,转速2500-3000足够,F150-200试试。

请先 登录 后评论
酱油

1、钻孔的形式采用琢钻的形式。(好久不做了,记不清那个代码了)

猜测:异响可能是铁屑排削不通畅,钻头尽量用钨钢钻头。别忘加加切削液

2、降低切削参数

猜测:机床主轴是有跳动的,再加上刀具的跳动,转速越高误差就会越大(这个值不是一无限的),如果时间充足  直接打下主轴的跳动就知道了。有多大的误差

个人经验:一般的打孔顺序是,点孔-钻孔(钻头的钻削角度也有区别的,这个主意下),(中心出水全程开)

请先 登录 后评论
无名

两种方法:

1.降低转数和进给,Q值要合理

2.两支钻头钻孔

请先 登录 后评论
微风

新钻头不修磨直接钻一般会大0.15-0.2,老师傅连这个都不知道吗

请先 登录 后评论
专业演员丶

由于你说的回复几点可能的原因及解决方法

1,钻头钻到底部异响,你加工的是否为铝合金板料,底部是否为钢料工作台面,底部面凹凸不平会导致钻头钻到底部时异响,从而钻头偏摆,孔径做大。

2,钻头修磨问题,找个磨钻头技术好的老师傅莫钻头试试。大概率钻头修磨问题。

请先 登录 后评论
- 技术员

我经常钻铝件的孔,应该是钻速太高了。或者Q值给小点看看。

请先 登录 后评论
黄雄欢
估计是切削液的问题,一旦发现钻孔大了我会摸一下切削液还有没有手感比例不一样会导致钻孔过大,我厂都是这样的
请先 登录 后评论
漂小泊

钻头选用前后角大、刃口锋利的,转速不要这么高,3.3孔先开个2500-3000左右试试?进给要匹配,0.1-0.15每齿每转,高转速慢进给孔铁定大,参数给慢点先搞合格了在慢慢加参数。没内冷切削液浓度搞高点

请先 登录 后评论
海子
这个钻头质量的问题,或者是磨的左右不对称,建议买台湾苏氏或日本荔枝
请先 登录 后评论